沒照片,這怎麼寫參觀記啊?想了一下,本來不想寫這一篇的,但這次 Glenstone 的參觀實在是太特別了,還是覺得要記一記。

當牧羊神告知在馬里蘭州的 Potomac 有個叫做 Glentone 的地方,而且就在我上班開車會經過的 Glen Road 時,我還真是非常的驚訝。左思右想的就是想不起來曾經看過什麼路標。

所以從冬天等到了春暖花開,終於今天一賭盧山真面目,滿足了我的好奇心。

和朋友約了星期五早上開車前往,因為預約的參觀時間是早上第一批,所以抵達時以為可能還要等時間到了門才會開,沒想到開車到大門口後,警衛立即把我的姓說了出來核對,讓我有些驚訝,看來他們充分的掌握當日訪客的資料。他告知了行車路線後,我就將車開到一個看來是戶外藝術品的旁邊把車停好。走到了建築物門口,沒想到大門鎖著,工作人員在看到我之後才幫我開的門。此時心裡已經覺得這個 Glenstone 和我參觀過的私人美術館好像不太一樣呢,有些神秘的感覺。

展覽大廳已經有一些訪客了,大家安靜地欣賞著一些有趣泥像。接著導覽人員將我們帶到戶外,介紹了一下 Glenstone 的來歷。雖然並沒有什麼輝煌的歷史及來頭,我們放眼望去,看到的竟是 Glenstone 主人的住所。原來這是主人在自家旁邊開放的一個美術展場啊?!

一位有錢的猶太商人和他的第二任華裔妻子一手打造了這塊小小天地,因為知名度不足,很多在附近住了二十多年的鄰居聽也沒聽過這個地方。當然囉,若是開車經過的話,它的大門看起來只像是 Potomac 的若干豪宅中的一棟,誰會知道裡面暗藏乾坤啊。

若說它目前展出的 Peter Fischli 及 David Weiss 的作品,我覺得就是因為展出的數量不多,所以都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個展間擺滿了小小的幻燈片,照的是藝術家在各地所拍的景象。沒有地名,所以參觀者反而意味盎然地猜看看那些各是什麼城市。另外有一間擺的都是用保麗龍做的各樣物品,有些細膩到我們都不太相信,的確有下很多功夫耶。

據聞2016年這 Glenstone 會擴建完成,到時就不只目前一萬人的參觀人次了。在未來,Mitchell P. Rales 的 Glenstone 是否可比美洛杉磯的 Getty 或是費城的 Barnes Foundation,我們就指日可待吧。而我這一次的 Glenstone 參觀經驗中最讓我畢生難忘的是什麼?我想這是第一次參觀完一個地方後,在開車離開之際,還受到導覽人員的殷勤招呼,和我揮手道再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