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了一部電影 Paris, je t'aime (巴黎, 我愛你).光是導演就二十二位.肉肉最喜愛的柯恩兄弟也有導一段,是部有趣的拚圖電影.我最喜歡的是拉丁區 Quartier Latin 和 拉謝思墓園 Père-Lachaise 這兩段.這部片終於不再把巴黎當成是浪漫之都,而把真實人生的多面性呈現出來,很過癮.

看到了拉謝思墓園 Père-Lachaise cementery,讓我想起了最近一次於2004年聖誕節遊玩巴黎時的那一次,四次造訪巴黎,一次唸書暑假遊歐路過,一次和當時男友的公司跟團去荷比法,一次出差,最後一次是自己去透氣,免得被工作累死.每次看的玩的都不一樣,但因時間的限制只是蜻蜓點水,只有最近這一次終於看了走了巴黎,品味了這個城市的小角落.而那第一站我選的就是拉謝思墓園 Père-Lachaise cemetery.

十二月底的冷冷的氣溫,走在墓園裡是透涼的感覺.生平第一次覺得墓園美是在1992年看到奧地利薩爾茲堡的精緻墓園,後來在布拉格看到了猶太人的墓園也很有蒼涼之美,但都不會讓人感到陰森.



這拉謝思墓園一進去大門,簡直就像個公園,各種不同的樣式設計,有顯尊貴地位的,有歷史典故的,有擺滿鮮花的,也有零亂無人問津的.



看到有些是代代相傳的家族墳墓,也覺得有趣,可以全家埋在一起,不孤單.



這法國作家 Marcel Proust 生前那麼黏他媽媽,埋在這家族墓碑裡應該快活如意了.雖然也看了Edith Piaf 的墓,Jim Morrison 墓前有嚇嚇叫的花,但卻無法一一拜訪Maria Callas,Balzac,Bizet,Chopin,Jacques-Louis David,Delacroix,Modigliani,Rossini,Seurat,Oscar Wilde 的墓.著實因為天冷,連要照相都懶的把手從手套裡拿出來呢.



晃盪了一兩個小時,耐不住寒的我只能和眾靈們說再見了.看其亡,想其生.只有好好把握現有的時日,待他日不會說遺憾.接著,去喝咖啡暖暖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