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80   

哇,四個月沒有寫文了,時間真是不可思議地飛快過去了。生活都被工作給佔滿,真的找不出時間來好好地寫一篇格子,分享有什麼好玩事。

這回華府的植物園有個會散發如腐爛肉味道的巨大花兒開花了。我是在星期天 (7/21) 看 Flipboard 裡面的 Beyond DC 報導這件盛事,就在想可惜我星期一要上班啊,哪裡有時間去湊熱鬧呢?

但星期一開車一上路就聽到廣播在報這件事,我心中泛起了小小的一片漣漪,但隨後加入了車陣,也就把此事放在一旁了。

到了下午,福來心至,問了肉肉要不要一起去看大臭花,可憐的是肉肉在華府東南,我在西南,兩人要如果在繁忙的星期一在國會旁邊的植物園碰面呢?

IMG_0348  

好在路是人走出來的,辦法是人想出來的,所以兩人排除萬難,終於千辛萬苦地到了國會附近,開始找停車位了。

IMG_0404  

 國會前面有不少的車位,不過都是要有停車證才能停的,所以肉肉先讓我下車,加入長長的隊伍,開始排隊囉。

IMG_0411  

隊伍相當的長,得左轉三次才到得了隊伍的尾端。

IMG_0423  

原本擔心閉館之前,到底能否輪的到啊?不過前進的速度相當快,快到我開始擔心肉肉會不會找不到停車位,我等不到他呢?

IMG_0362  

好在他很幸運地速速回來了。工作人員也開始發介紹大臭花 (Amorphophallus Titanum) 的簡介。

這一讀起簡介來還真是不得了。這個 Titan Arum (別名 Corpse Flower 或 Stinky plant) 並沒有開花的周期,可能是好幾年,也可能是數十年。因為要讓這麼大的花兒開花所需儲存的能量,非可一般啊。

就在我讀的津津有味之際,一件駭人的事就在我們眼前發生了。一位東方女性遊客竟在眾目睽睽之下,把植物園的一朵花,硬生生地摘了下來,拿在手上把玩。這樣沒知識又沒道德的事真的是很丟臉呢。

IMG_0395    

原本以為可能會很擠,因為大家都是慕名而來看大臭花的啊,結果情況並沒有想像的糟,大家都很守秩序,照個幾張照片之後,都會識相的離開,讓後面的遊客也有機會一親芳澤。

IMG_0365

我待機會一來到,首先就是先把臉湊上去,聞聞看它到底有多臭。結果我還頗失望的,因為我只聞到淡淡的臭味。不過後來肉肉說他有聞到,還頗臭的,可能是因當時剛好一陣風吹過之故?!

可能很多人還是不解,花不是要香才會吸引傳粉昆蟲嗎?此時肉肉說了一句聽起來還頗有哲理的話:香不香是人在說的,但在動植物的世界裡,不一定是跟著人的標準走的啊。

那麼我還是想知道是哪種的蟲子喜歡這樣的"香氣"呢?原來是一種叫做 Dung and carrion beetles 的甲蟲。大臭花的奇特香氣會將這種甲蟲大老遠地吸引過來呢。你說奇怪不奇怪呢?
  

這個展出是此株奇花的第一次開花,2007年美國植物園從它像一顆小豆子那般大,一直養了七年,才有今日如此的成果。而2007年也是我移居美國的一年,所以感覺真的是很有緣份呢。

就因它的開花期只有短短的一至兩天,就不難理解為何會有那麼多瘋子大排長龍,想要一睹盧山真面目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