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3 Petrified (39)拷貝.jpg

Petrified 這個字很有趣,它是嚇的目瞪口呆的意思,也是石化之意.所以位於亞利桑那州的這個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就是石化森林國家公園,可不是怕的要死國家公園. 不過我在那空蕩蕩的國家公園的狂風亂吹之下及到處色彩縯紛的美景之中,倒還真的是感受了這國家公園有趣名字的雙重涵義呢.

有人說期待太多,失望也大.這對我們暑假之旅來看還真有些寫實.肉肉和我對這個意外之行有著沒有期待,卻大大被它感動的相同感受.真的是非常奇妙.

0723 Petrified (6)拷貝.jpg

當天我們在 Flagstaff 吃了燒的有些焦的中餐之後,我開車載著昏昏欲睡的肉肉,啟程前往這肉肉又一次臨時起意安排的國家公園之行.一邊開著車,我一邊開始幻想到底 Petrified Forest 是個什麼模樣呢?穿過了亞利桑那州平坦無邊的一大片平地之後,終於我們看到了國家公園的標誌.

0723 Petrified (30)拷貝.jpg

進入旅客中心 (Rainbow Forest Museum) 參觀,哇!原來石化森林在美國到處都有嘛.只是不同的樹種成了不同樣貌的石化森林.我一看:哎,亞利桑那州的化石最美呢.此時肉肉說:他們當然會把自己的化石突顯出來啊.好吧,或許是這樣,不過或許是這兒得天獨厚,就是有著最五彩繽紛的樹木化石也不一定啊...

0723 Petrified (7)拷貝.jpg

走到旅客中心外面去看被人工聚集的樹木化石.它們被擺著散在四處,有大有小,讓人駐足圍觀.國家公園裡四處都有警告,要遊客千萬不能把化石拿回家,管理人員有權檢查大家,若被抓到,可是要罰款的.

0723 Petrified (20)拷貝.jpg

這個樹木化石的直徑比我還高呢.

0723 Petrified (31)拷貝.jpg petrifiedstone.jpg

仔細的看一看美麗化石的解剖面.難怪會有宵小份子想把它帶回家啊,因為真是美...

0723 Petrified (57)拷貝.jpg

離開了旅客中心,我們往北走,The Tepees 真的是夠奇幻的景觀呢.不同的礦質造成了如此多層的小山丘.最上層是泥土 (clay),白色是沙岩 (Sandstone),深紅色部分是含鐵的沙泥岩 (siltstone),底層是赤鐵礦 (hematite).

看的我似乎到了另一個異想世界去了.就差機器人沒出來說嗨.

0723 Petrified (74)拷貝.jpg

再往北,到了 Puerco Pueblo 的地盤,看到的是一望無際的平原上,閃電不斷! 可惜的是我的陽春相機照不出來,而且風好大,我也無法在那兒守株待兔的等下一個超大閃電.因為總是會怕被雷打到啊,就算肉肉在旁胡扯什麼機率的理論,我也還是寧願閃人也不願冒那個險.

0723 Petrified (97)拷貝.jpg

Puerco Pueblo 曾於1250年在此地建造了一個一百個房間,可容納將近一千兩百人的居所.後來西班牙探險者於1540 年前來時,已找不著他們的蹤跡了,只有他們留下來的石砌房舍.

petrifiedforecast-2.jpg

他們以前的生活靠著附近的水源供給動物和耕種植物,像是玉米,瓜和豆類,也種棉花,有泥土製的手工藝品.

0723 Petrified (76)拷貝.jpg

Kiva 是原住民祈禱,舉行宗教儀式的地方.我們在大峽谷國家公園裡也有看到.

petrifiedforecast-1.jpg

他們在石頭上也留下了許多的岩石畫 (Petroglyph).後來他們離開了此地,加入 Hopi 或是 Zuñi 族群.若是覺得看不夠岩石畫的,沒關係,下一篇國家公園將介紹新墨西哥州的 Petroglyph National Monument,還有很多可看.

0723 Petrified (112)拷貝.jpg

漸漸地,我們接近了 Painted Desert.不知是誰幫它取的名字,真是名如其景呢.如果我會畫畫,我真的會把車停下,把畫架擺好,將眼前的美景一撇一刷的收入畫布上.但可惜我不會,只有將此情此景用我的陽春照相機把它攝入,之後一看再看,總是不會厭倦.

0723 Petrified (118)拷貝.jpg

天氣在打雷又刮風之後,烏雲慢慢地壟罩在我們的上方,形成了很詭譎的氣氛,也更把我們看到的這最後一站 Painted Desert Inn 在四下無人之境烘托的異常神秘.

painteddesertinn.jpg

這個旅舍靜悄悄的,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人住.雖然也是 Adobe,但建在這荒野中的感覺完全和在新墨西哥州看的不同,有些脫俗的美,帶著些靈氣.

0723 Petrified (152)拷貝.jpg

在旅舍的後面是野生區 (Wilderness Area).若要前往健行,得要小心如蛇之類的野生動物才是.若想要在此露營過夜則需申請免費的許可證.我想若是清晨在此地醒來,只要沒有被蛇咬到,應該是如至仙境般幸福吧,因為除了美景之外,它的空氣也是很純淨的.

這就是我和肉肉於2008年的七月於美國國家公園之旅中最愛的一個.為何呢?因為四下無人充滿神秘,因為五彩繽紛令人陶醉,也因為沒有期待反而景仰.一切的一切,只覺得大自然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年輕的我以前喜愛玩文化之都,現在年紀長了,還真是愈來愈喜愛探索大自然的美好呢.

後記:9/29/2009 看了 Ken Burns 的 The National Parks:America's Best Idea 的紀錄片之後才知道此處原來是蘇格蘭生的 John Muir 在其妻子去世後,經當時的總統羅斯福建議要他重回大自然的懷抱,才由加州去了亞利桑那州探勘,發現了這個美麗的地方,羅斯福總統也因此命之為國家公園.John Muir 對美國國家公園如 Yosemite 及 Yellow Stone 也是傾力奔走一生,為其到處請願保護大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