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要不是朋友的祝賀,真的差點忘記.沒月餅,沒文旦,要做什呢?

氣溫因為 IKE 颶風的關係,已連續熱了兩天;我們破例,開了今年第二次冷氣,看完了 "Becoming Jane",決定捲起袖子包水餃吧.

一直對包水餃興趣缺缺,無論是在國外唸書,或是來到美國生活,包水餃向來都不是我會提議做的事.就像戶外烤肉一樣,總是覺得太麻煩,少碰為妙.

尤其是包水餃更是以前老爸的拿手絕活,我知道再怎麼包,也包不出那種超高標準下的美味.

記得以前每次家裡要包水餃,老爸一早就開始剁肉,那碎肉至少要剁個十幾分鐘以上,有時我幫忙剁肉,總是剁個五分鐘就覺得累,於是老爸就只好接手,笑我不行.

剁青菜是比較好玩的部分,但也並不容易,因為青菜很會被剁跑掉,而且剁完還要使勁的把水擠掉才行.每每老爸把餡準備好時,我們總會把臉塞到盆子裡,去聞那香味.混著香菇,蝦米,蔥,薑,麻油的香,香到常常想要生吃它呢.

至於餃子皮,那可真是絕活,老爸會自己捍皮,一手拿木桿,一手轉啊轉的轉個幾圈,一張餃子皮就出來了.可惜我沒認真學,只能用龜速進行,現在要我捍皮,應該是不可能的了.後來爸年紀大了,開始用外賣的餃子皮,但總是會說那實在不如自己捍的好吃啊.

等餃子出鍋,我們個自領著自己的碗,盛上嬌嫩的水餃,淋上由大蒜香油醋醬油調成的醬汁,真的就是我最愛的美食.大飽朵頤之後,再來碗清爽的餃子湯,真是不能再更滿足了.

所以有著那樣完美的餃子回憶,我實在是無法認為自己能夠複製那樣的美味.

雖然看了好多食譜,部落格,及朋友分享包水餃的成功範例,我一直延遲自己包水餃的計畫.因為又不是買不到好吃的,在我們吃遍了不同牌子的冷凍水餃之後,我們一致認為唯豐的韭菜水餃最棒,皮厚,餡好,三包十美元,是我們每每去購物時,必買的項目.

但我想還是要圓一下肉肉的期待,自己包一次看看吧.

我們買的料是白菜和豬絞肉.白菜放入食物處理機,一分鐘就成了小碎片,肉肉則負責剁肉,雖然大家在美國的經驗都說不用剁,直接加調味料攪拌即可.

把白菜末用紗布擠了水,加入已調味(鹽,白糊椒炒,麻油) 的肉末,香菇,薑末,攪拌均勻,就開始包了 (雖然聞起來並沒有那記憶中的香味).

我們花了半個小時包了八十八個餃子,照片左邊是我包的,右邊是肉肉包的.看的出來,我走的路線是沒耐心的快速包法,用雙手用力一夾就成了隨性的造型,而肉肉的路線是慢工出細活的精緻包法,比較像是館子裡看到的樣子.

沒有抱太大期待的我咬下煮好的第一口餃子時,果然是沒什麼驚奇可說.基本上皮太薄,餡太淡,只能打個C+.還有再進步的空間.

*後記:後來又包了幾次水餃,都是韭菜豬肉的,發現真是好吃,自此就不再做白菜的了.又發現包的餡不要太多,煮時就不會破.包好後放在冷凍庫裡十分鐘,再把它們裝至塑膠袋中,就成了自製的冷凍水餃啦.現在我們已不再買外面的水餃了.吃自己做的更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