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達到了我的目標:拿到了醫生處方。

上次花了US$86去做的超音波 (sonogram) 因為沒有照出異常,表示沒有結節 (nodule) 之後,我又被醫生叫去做了另一次的抽血。抽就抽吧,反正血再造就有。可也讓我跑了兩次,因為驗血單上有一項上面小小的註記了 (AM),診所並沒有事先告知要早上去抽血,以致讓我這次的抽血成了跨年之抽,在2009年底和2010年初各跑了一次才完成。

這篇部落格文章主要是給自己做個紀錄啦。來美國之後2007年底開始吃藥到現在也已兩年了呢;停藥半年後復發,不過這次的症狀都很輕微,心悸偶有發生但都很短就結束,不像兩年前那樣嚇人,弄得晚上睡不著,半夜一心悸就覺得好像世界末日一般的難受。

今天早上去診所沒什麼等就輪到我們啦。體重重了一磅,血壓 (104/58) 正常?Dr. Bayeh 一進來就要我坐好,我和他開玩笑說,是不是有什麼嚴重的事要宣布啊?呵呵。結果沒什麼啊,就是他上次確定我不是 Graves' Disease 之後,這次看我的驗血報告也排除了我是因為其他外在因素 (像是藥品) 導致的甲狀腺亢進。我和醫生說最近皮膚比較會癢有紅疹,但醫生一看說不是的,因為甲狀腺引起的皮膚癢是很嚴重的,一定要吃藥才會好,所以我的情形就只是冬天室內太乾沒有勤擦乳液的結果吧。 而醫生又說我的有一些驗血指數是正常的,還頗出他的意外,因此就只有一種可能性:遺傳。(這我又不是不知道!) 肉肉還一直想問出是什麼其他原因,但醫生不知道,只說壓力是會影響病情,但不會是主要原因。

因為我的TSH指數還是和上次一樣的低,所以醫生說我得開始吃藥啦。一天三顆PTU,八小時一次。這種藥就算懷孕了也可以繼續吃。說到這裡我就對以前的醫生Dr. Gonzalez有些不滿了。我問了他兩次是不是該換藥成PTU,但他都說不用,還是一直要我吃Methimazole。今天Dr. Bayeh經我一問說Methimazole會對胎兒有影響,所以一般是不建議有懷孕計畫的人服此種藥。好險我這次換了醫生,有機會聽到別種診斷建議。之前的一切不便也是值得的。

至於以後的追蹤診療是一個半月一次,直到穩定之後會調成三個月一次。醫生先開好了驗血單,要我一個月後自行去抽血,再回診看報告。這和之前的Dr. Gonzalez的方式不一樣,而我覺得比較好也比較合理。

出了診所,肉肉說終於從此之後,我可以自己來看診了,不再需要他陪我。而我自己也很高興,因為終於有了結果,可以開始吃藥把甲狀腺調到正常值2.0~3.0了。

*************************************************************************

後記:拿到處方之後,麻煩事還沒結束呢。肉肉提醒我要先打電話去保險公司問清楚我們的保險有沒有給付PTU,於是我打了電話去問,除了一開始的四分鐘等待時間之外,他們又轉了兩次才把我轉到相關的處理人員,而每一次我都得再報一次我的會員號碼 (Member ID)。不過奇怪的是,那位女士看來也不甚專業,她說不知道PTU是什麼藥,要我給她全名。我說這是非常普通的甲狀腺藥,但她還是堅持要有全名才願意查。我因為要趕時間出門,只好有空再打。

第二次處理的小姐服務就還算不錯,雖然讓我等了二十分鐘才連上她,但她說這藥 PTU (Propylthiouracil) 算是長期服用的藥品,如果是 generic brand 的話,我們的保險有給付,是不用錢的。不過如果有指定藥廠,則要$90。掛了電話之後,腦中想起之前看的新聞,有關 generic brand 的藥品會有療效的問題,部分病患吃了之後,有些沒有達到預期效果,甚至會有不良的反應。為了慎重起見,我又打電話去診所問,小姐的回答似乎是藥劑師會比較清楚。但在我再次表明我的疑問之後,她了解我是想知道醫生的說法是什麼。如果醫生說 generic brand 即可,那我當然服藥也比較安心啊。她說會問過醫生再回我電話。果然當天下午,她打電話來了,說醫生說沒有問題,我可以去拿 generic brand 的藥。

真的是感覺在美國看醫生,經驗是要慢慢地累積呢。在之前的抽血事件 (Lab竟然還要再收$20 copay疑雲) 之後,這次肉肉的提醒真的是很重要,先和保險公司查明,才不會被其他單位柪錢去,付了不必要的金額。就像我上次的超音波 (sonogram) 一樣,沒想到保險給付了之後,還要自費$86。如果我先詢價的話,應該可以找到比較便宜的診所吧。看來以後在預約任何檢查之前,都得把費用問個清楚啊。如果相關人員說他們不清楚,想推卸責任時,得記得想一想合不合理,再繼續詢問,一定要問到自己拿到滿意回覆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