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 Thanksgiving Paella 014.jpg

今年的感恩節是我在美國過的第四個感恩節,也是第一次是在家中渡過.肉肉突發奇想地想來煮個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我則嘴裡贊成,心裡想我們真的有能力做 Paella 嗎? 不過既然肉肉要做,那我自然是樂意配合囉.

第一次吃 Paella 是在馬德里的同學家裡.她父親真的是把鍋子架在戶外,慢工出細活地煮給我們吃.可惜的是我對那次 Paella 的味道已了無記憶了.後來回到西班牙也又在餐廳吃了幾次,都不是很滿意.最近兩次是在美國吃的,波士頓和聖大非的西班牙餐廳.但我只能說離我所想像的鮮美真的是有些距離啊.而肉肉對海鮮飯的記憶也是多年前在古巴的回憶.而那一次是他畢生吃過最美味的 Paella 了.

就這樣,我們兩對 Paella 各自懷有不同的記憶和喜好,開始了我們第一次的 Paella 烹飪經驗.

Nov093.jpg

Paella 因為起源於西班牙的瓦倫西亞省,所以道地的做法都會加兔肉,雞肉,海鮮及新鮮蔬菜.但是在美國買不到兔肉,只好捨棄煮兔肉的想法.(好險!) 雖然扁平的 Paella pan 很重要,但我們當然不會為了煮一次 Paella 就去買個鍋子吧.所以我們的折衷辦法是用家中的平底炒菜鍋.只是在烹煮的過程要常常用鏟子處理一下,確認有無沾鍋就是了.

說到食材,我們買的海鮮有烏賊 (Squid),河蚌 (Mussels) 和蛤蜊 (Clam) 及蝦子 (Shrimp).Mussels 應該是最難處理的海鮮了,肉肉花了很多時間把它們一一清乾淨.我則負責較簡單的部分,那就是去蝦泥和把 Squid 切成條狀.當然也別忘了雞塊啦.青菜部分則需要有青椒 (Green Pepper),青豆,洋蔥及番茄,另外幾片蒜片也是要切成小塊備用的.我們後來在煮的過程中發現 Pepper 的顏色還頗重要的.因為香料的顏色是呈黃色系,所以在買 Pepper 時,選擇綠色和紅色是會比較恰當的.

說到調味料,則要有番紅花 (Saffron), Paprika,鹽,胡椒及檸檬.白酒,橄欖油及雞湯也要.詳細的份量及做法程序,可以參考以下的 video.(看了網路的眾多做法,我們是採用這一個,但唯一不同的是沒有加 Chorizo,怕它的味道太重,會把海鮮味給蓋住了.)

Nov094.jpg

以上就是烹煮 Paella 的各個不同的程序.基本上的順序及準備四人的份量如下:

1. 橄欖油 40ml

2. 雞塊 (兩塊腿肉)

3. 鹽,胡椒

4. Chorizo 西班牙香腸(如果有的話)50g

5. 洋蔥 (一顆)

6. 青椒 (一個)

7. 蒜末 (兩瓣)

8. 番茄 (一個)

9. 米 300g (我們這次是用Basmati Rice)

10. 白酒 120ml

11. 番紅花 (Saffron) 1 tsp 和 Paprika 1.5 tsp

12. 雞湯 800ml

13. 海鮮 (200g 蛤蜊,河蚌,兩隻烏賊,蝦八隻)

14. 青豆 100g

15. 鹽,胡椒

16. 檸檬

*註解:若是 (6)青椒 不喜歡煮太軟,可以把它放到後面一點再加.而 (13)海鮮中的蝦要最後再放,不然會煮的太硬.

肉肉大廚很認真的處理每一道程序,而我這個助手則是忙著遞食材和照相.我們對這頗為耗時的西班牙海鮮飯的烹煮覺得非常有成就感而成果也相當另人滿意.我這才終於嚐到了海鮮飯該有的鮮美滋味啊.

這會是我日後最好的 Paella 回憶了.任務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