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7 漢口街 (8).JPG

這次回台的任務之一是物色一台新相機.

雖然玩單眼相機的姊姊把她的Canon相機借我玩了幾次,那種手動對焦及按快門的感覺還真不錯;但我實在對單眼相機有懼怕感,一則它體積大攜帶不易,二則我並沒有學攝影的強烈動機,於是對攝影現在還是隨便玩玩就好的階段.

2007年的夏天我買了一台Panasonic FX30相機 (28~100mm) 之後,對它的室內拍攝效果非常不滿意,ISO怎麼調都不盡如意.但它的廣角28mm是頗得我心,因為我比較愛照風景和建築.3.6倍光學變焦是差強人意啦,但它的色彩是屬於冷色調,拍人像時就有不足之感.(哎,人變老也不能一直怪相機啦!)

一回台北,姊就借給我一本她的攝影書”數位攝影與托斯卡尼的邂逅”看,看著看著也覺得近拍的魅力真不小.再加上姊給我的建議購買機種當中,有幾台是十八倍光學變焦,看著規格也著實讓人心動了一小下.終於在端午節前夕,我們家三個女人相約去台北西區看相機去了.

雖然知道在芝山站的億華 (E-WHAT) 有著台北最漂亮的大盤商價格,但因為我還未選定機種,所以去億華買不適合.於是又稱相機街的漢口街就是當仁不讓的最佳去處了.不過話雖如此,去之前也先打了電話去億華,把我要看的那幾台相機的價格打探了一下,比較有個殺價的依據.(後來還是由我那厲害的姊姊幫我殺價成功了!)

到了漢口街,我們從第一家開始問,竟然都沒有我要的那幾台,真是匪夷所思,和燦坤給的答案都一樣.好在到了第三家終於有了我要看的機種.多虧姊的意見和售貨員頗為慷慨提供的資訊讓我決定了要買的機種,那就是富士的 FinePix F200EXR

0527 漢口街 (4).JPG

圖註:由前至後:PENTAX 最小相機,姊的 CANON G7,我買的 FUJI F200EXR.

一千兩百萬畫素5倍光學變焦,28mm廣角到140mm望遠的焦段範圍,其實是比我的FX30 28mm~100mm 好一些的功能而已.不過它強在有智慧場景識別(SR AUTO)功能,會根據拍攝環境的不同自動選擇合適的場景模式來控制曝光、色彩還原和閃光燈等設置,實在是對懶惰如我,拿起相機就想拍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而臉部鎖定追蹤功能更是神奇的連姊也想以後買一台它的後續機種唷.而富士的色調很柔和,適合照人像.以後在昏暗燈光下的室內裡也可以大照特照了.

我的第一台相機就是富士的,出差至東京時在秋葉原買的,當時還是用他們和 Olympus 共同合作研發的XD記憶卡 (好險現在已經從善如流,用SD卡了),後來和 Panasonic FX30 照出的相片相比,果然富士的人像比 Panasonic 照出的效果為優.所以真如專家所說,買什麼相機要看你需要什麼功能及對色調的喜好.若是照建築則 Panasonic 的非常銳利,冷色會把它處理的不錯,若是喜歡色彩鮮艷,則 CANON 是第一選擇,至於 SONY 嘛,是追求時尚之士的最愛,對喜好攝影的人士來說,似乎比較沒有吸引力.而我雖然筆電,手機,電視愛用 SONY,但總覺得 SONY 的相機和我不投緣,所以是不考慮的.

我是不懂相機啦,不過我身邊還真有不少人對攝影情有所鍾呢,所以和他們偶爾學一下相機知識和照相技巧也是很不錯的玩耍過程.肉肉有一次問我說:如果出去玩我不照相,就不好玩了嗎?我是認為如果沒有相機的話,我是會玩的比較不認真哦,而且把生活中愉快的記憶和所見感動的瞬間用影像留下來,也是很棒的紀念.

為了要以後出門照全家福,我買了一個超便宜攜帶方便又實用的腳架 (tripod),這下子以後的照片就不會老是一個人了,希望肉肉老公以後出門要多多配合才行.不過多出了21公克和腳架的重量,出門可得要認命些了,袋子要換大點的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