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去年八月底我們的第一次綠卡面試因為肉肉的外州會議不得不延期之後,時間匆匆的過,轉眼半年過去,終於我們第二次的綠卡面試通知於二月中到了.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在搞懂通知單中所需資料的邏輯和準備中渡過. 我所不了解的是大部分的資料以前於申請綠卡時都遞交給移民局了啊,為何還要我們再準備一次,而且都得準備好影印本.後來朋友 Annie 的解釋終於讓我釋懷,原來是移民局人員在處理案件時有可能會把我們的文件弄丟,所以他要我們再準備一次.尤其是原始文件,他們要親眼查証一下.所以按照 Annie 的說法就是:只好乖乖的再浪費一些紙張吧.

面試的這一天一早我就起來打理自己兼做早餐,結果如同以往,肉肉總是要我東催西請的才肯著裝完畢,但還是比計畫中晚了二十分鐘出門.我在車上告訴他要把他的罪狀在部落格中揭發,讓他承受輿論的壓力和譴責.他卻說他是在替全天下的男人扳回一城,因為大部分的女人出門都要老公等很久.

車子進了 Baltimore 之後,我一看時間離面試剩下一個多小時了 (面試單上寫著最好提前1.5個小時到,以免延誤),於是我和肉肉說,這是第二次的面試,如果我們不準時出現,就不會有第三次的機會了,得重新再申請,那就是說要再花鉅款重來一次,所以你最好別再找路邊停車了,看到停車場就進去了吧.果然這招的威脅奏效,肉肉看著自己的老婆已被他的慢吞吞弄的脾氣都上來了,就沒說什麼,雖然心裡覺得不會遲到的,但卻也不敢再忤逆老婆的提醒,以免萬一出個狀況,可能會被唸一輩子,那可不是一個慘字能形容的吧.

進了大樓,沒有長長的隊伍,只有一個人在安檢,於是我們很順利的進入103室,和窗口通報了之後,就開始等待.在這一個小時當中,我們對每個面試官品頭論足.一位金髮的年輕女面試官出來喊名字,肉肉說她怎麼那麼小聲,誰會聽的見啊.之後我又看到了幾位比較年長的面試官,看起來都比那位金髮的來的和善,於是我和肉肉說:最好別輪到她就好了.

雖然等候廳寫著不能用手機,但我還是看到有人接了手機就講了起來.我之前在網路上看了別人的面試經驗,有人說連大樓都不能帶手機進去,害他們還得再回車上放手機.不過至少不是 Baltimore 這裡的規定就是了.

終於,聽到了肉肉的名字響起,哈哈,好死不死就是金髮的年輕女面試官! 我們跟著她進了她的辦公室,先站著發誓今天所說一切屬實,坐了下來之後她自我介紹名字,原來是位德國後裔啊,難怪那張臉是那麼的美麗又冷漠.好險我衣服穿的夠暖,不然可能要冷死在她的銳利目光之下了.

不愧是位年輕有幹勁的面試官,她還真是非常詳細的問了好久呢.雖然問題都很簡單,像是我們各自的出生年月日,在那兒出生,現在的住址,肉肉的職業,肉肉的雇主,肉肉父親的名字,我們父母的居住地,如何認識,我的社安號碼.後來她要了我的出生証明(即戶籍謄本正本)看了看,似乎很佩服我們台灣竟有英文版本的,她要拿去影印,我說不用,就把我準備好的給了她.心裡覺得奇怪,不是你們要我們自行準備影本嗎?為何不直接和我們要呢?

接著她不慌不忙的逐步看看我最後在台灣的工作,翻了一下我的護照,問我哪裡來的這麼多出入境各國的章子,所以我解釋了我以前的工作.再來就是提供給她我們共同的文件,像是電費單,銀行共同帳戶的証明,租賃合約,車險証明.我還很雞婆的問她要不要看照片.於是把我特別準備的三十八張照片拿出來獻寶一下.看到了去年在 Columbus 德國村餐廳前照的相時,她才終於冰化成水,和我們說她來自 Ohio Cleveland,她去過那兒,還說甜點泡芙很好吃.巧的是我們那天也吃了泡芙.呵呵.

水又結回冰之後,她手上的紅筆不停的在問過的地方一一打勾.沒想到欲罷不能,問了我六題是否有非法紀錄或從事恐怖活動.不過她一邊問還自己說:看起來也不像.真是很有冷面笑匠的味道呢.

最後她問肉肉:你很聰明哦,唸物理又在NXXA做事,肉肉也不知道要如何回答,因為聽起來不知是在稱讚還是試探,但我想總不能回說自己很笨吧.

而她給我的最後一個問題是:你最喜歡哪一個國家?哇咧,真是難啊,我說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喜愛.因為我在西班牙唸書,所以當時覺得西班牙不錯,但後來去鄰國葡萄牙玩,又發現葡萄牙真是美,尤其是它鄰海的城市像Porto和Lisbon...在差點要滔滔不絕繼續講下去之前,我發現還是不要太佔她的時間好了,所以我又說,後來我們一起去加拿大國家公園玩,我又覺得加拿大很美...她聽了我心猿意馬的回答之後,說:很有趣,沒有人這樣答過.而結束面試之後肉肉和我說她問那一題是要看你的回答是不是美國吧.結果你提都沒提,她應該有些驚訝.呵呵,沒辦法,美國要排名的話,絕對不在我的前五名吧.

差不多都問完了之後,面試官說我們會先收到面試結果通知,一個月內會收到綠卡,若是在這之前要出國的話,可以在隔壁拿個小貼紙,也是可以出入境美國的.不過我們沒那打算,所以只請問了她兩個問題:1. 我們於上週還又收到了另一份面試通知,在四月初,她一看就說:你們不用理會它,偶爾會有此類烏龍發生,會寄兩份給面試者.2. 我們何時才能申請永久綠卡.她說在臨時綠卡Issue date二年到期之前的三個月就可遞交 I-751 了,所以是2010年的十二月五日. (後來朋友告知I-751可以在要到期之前的六個月遞交,之後會再通知按指紋,但不用面試.)

就這樣,和冰山美人的面試結束了.我一看還有十五分鐘的時間,於是拉著肉肉趕緊回到停車場,好險,千鈞一髮,只繳了八元停車費,要是超過二個小時就要十二元了呢.

在車上,肉肉說:好了,這下子,心裡的大石頭放下了,你不會再唸我了吧.我說:不會了,直到下一次又有重大事件發生之時!

後記1:寫了落落長的篇章,是希望以後記得這一關關的人生旅程,辛苦又有趣.也對幫助過我,和我分享他們的綠卡申請經驗的朋友道謝.希望這紀錄對未來有需要的人有些參考價值.

後記2:I-130 及 I-485 分別於 3/10 及 3/11 收到核准通知.綠卡於 3/16 日收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