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9 NASA party 035拷貝.jpg

在一個屋子裡看到十二個華人小孩,對我來說還是來美國的第一次吧.

肉肉的同事辨了個 Potluck Party,我們開了四十分鐘的車於週日傍晚來到了 Ellicott City.後來才知道在華府附近最多華人群居的好學區就屬 Rockville 和 Ellicott City 了.

主人是一對來自香港的博士夫妻,各主功物理和化學.他們有三個孩子,我們到達時他們正在聚精會神的看足球賽,但還是很有禮貌的和我們問好.老大已經是大四的學生了,和老三卻差了十歲.後來聊天中我很驚訝的發現這對夫妻訓練小孩獨立很有一套,老大和老二都會煮菜,而老么現在也在學習當中,希望很快就能趕上兩位大哥哥的功力.所以忙碌的母親有時在結束工作時會打電話回家,要小孩開始煮菜,這樣家長回到家就可以開飯了.真是了得.

男主人後來分享說,他們來美國唸書的那個時代都還是窮學生,但也是邊讀邊生了老大.後來每隔五年又再生了老二和老三.他年輕時曾去過台灣環島,於是還把他以前參觀故宮的明信片拿出來給大家賞古一番,也包括了清明上河圖 (如上圖).他甚至還有台灣地圖呢,真是讓大家大開眼界.

後來人客陸續到達,有兩位是我去年在公司餐會中見過的,只是今天大家都把配偶小孩帶來了,頓時整個屋子就熱鬧了起來.只有兩位年輕單身博士後研究女郎是獨自前來,不過一會兒,大家就開始四處打聽,問問看是否有認識不錯的單身男性可以幫忙介紹.一位是來自韓國,另一位是來自北京大學的高材生,都是物理人.她們並不像其他在座的四對夫妻一樣是大學班隊,不然就是很年輕就認識了,所以在歷經博士班及後來的研究工作時,就不缺人生伴侶.兩位女郎如此高標準的條件,我們實在一時想不出有什麼人可以介紹呢.大部分的朋友都已經結婚成家了啊.不過我還是幫那位中國來的青島姑娘照了張好照片,過些時日看看有沒有好人選吧.

除了擺滿桌的菜之外,飯後十六位大人開始磕瓜子聊天了起來.天啊,我不記得上一次我什麼時候磕的瓜子耶,還真的是感受到了快來到的中國新年.大人一邊聊,小孩也不時的跑來跑去,感覺真有活力.他們到最後用糖果當籌碼玩起牌來了,又更讓我想到小時候和表姐妹及表弟玩牌的愉快年節時光.

喝茶聊天,話題從前輩們在美國生子的經驗,到各自教小孩中文的經驗,都很生活化.其中男主人不吝拿出他整理的 海外的華人小孩學習中文的十大障礙 讓我們參考.我問他可否貼到部落格和大家分享時,他說當然沒問題,所以我於下列出:

1. 家長不懂中文

2. 家長不知學習中文和中華文化的重要 

3. 家長工作太忙碌

4. 家長無法負擔費用

5. 中文學校離家太遠

6. 鄰近華人太少

7. 中文傳媒不足

8. 青少年同儕間沒有用中文

9. 在家中沒有用中文溝通

10.  中文和英文兩個不同語言系統之間的轉換

我們當晚還真是看到很多很成功的例子.他們因為從小在家只准說中文,而附近的朋友同學又可以玩在一起,所以中文說起來,根本和台灣的小孩沒什麼兩樣嘛.這下子也讓我們信心大增,原來只要父母有心,的確是可以在家提供一個很好的中文學習環境.從三~四歲開始帶去上中文學校,在家父母要求小孩子練習寫中文,再以中文的影音光碟讓小孩有更多聽力的訓練及興趣的培養.如此一來,雙語都能聽說寫流利,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之一了.

不知不覺的,大家聊到半夜十二點了還欲罷不能.我實在很高興能有這樣的機會吸收那麼多寶貴的經驗分享.但看著時間實在不早了,天氣預報也說可能會下雪,於是大家就自各和主人道別,結束了溫馨的一晚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