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 Princeton street (2).jpg

我們到普林斯頓 (Princeton) 的時間是個很冷的傍晚.先到 Hyatt Regency Hotel 辦理 check in 之後就差點不想出門.可是夜晚的普林斯頓在招喚著我們,於是頂著寒風,我們出發到不遠的市區 Nassau Street.

1128 Princeton street (7).jpg

車一經過普林斯頓大學的第一棟大樓 Nassau Hall 我真覺得在燈光的映照下它真是美!但是我知道所有的校園探索會在明天一早,於是和肉肉兩人開始逛熱鬧的 Palmer Square 一區,真的是精緻貴氣的店家林立,難怪被人形容是歐洲味十足的校園,而也真讓我想到了英國的牛津 (Oxford).

1129 Princeton Palmers square.jpg

到處都裝飾著聖誕擺設,讓小小的廣場看起來非常熱鬧,但是若要找停車位,那可就難了,得出去到 Nassau St. 上機率會高些.

1129 Naussau Inn.jpg

位於 Palmer Square 的 Nassau Inn 是普林斯頓的歷史旅館,建於1756年,比普林斯頓大學晚了十年而已,地理位置非常顯眼.在廣場中放置了一個超大的聖誕樹應景,也聚集了不少的人潮留影.

1129 Princeton street (3).jpg

102 Nassau St.,在這家小店前,我們依地圖找到了愛因斯坦小博物館 (Einstein Museum),不過他們還未開門,所以我們沒法參觀,至於要不要收費,我就不知了.

1129 Princeton University (48).jpg

愛因斯坦在普林斯頓住了二十二年 (1933~1955),直到他七十六歲逝世為止.他是許多人來普林斯頓朝聖的對象,當然包括我們在內.據說他生前不希望留下任何他的塑像,但除了這尊在普林斯頓校園的紀念雕像之外,就我所知在華府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Building 也有一座,只是不知是如何和他的後代達成協議的了.



逛了三個小時的普林斯頓校園,我真的是認為它比哈佛美,也是我目前逛過的美國大學校園當中最美的. 電影 A Beautiful Mind 就在 Canon Green (第一張照片) 上拍攝過.

1129 Princeton University (86).jpg

數學系的所在地 Fine Hall 是普林斯頓最高的大樓,也是普林斯頓的驕傲!雖然沒有一個像諾貝爾的有名獎項來做肯定,但也有四年舉辦一次的 Fields Medal,不過得不超過四十歲才能拿獎.

我對1990年得獎的 Edward Witten 覺得有趣,他是在巴爾地摩出生的猶太裔.大學主修歷史,副修語音學,畢業後跑去 Madison 讀了一學期的經濟,沒讀完又去了普林斯頓的應用數學系,結果博士卻是在物理系完成的.他目前在以前愛因斯坦做研究的 Institue for Advanced Study 作教授.真的是位現代天才!

1129 Princeton University (93).jpg

物理系就在數學系的旁邊.因為大樓沒開,所以我們就著窗子拚命往裡面瞧,瞧到了費曼先生 (Richard Feynman),196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當然那一牆上還有其他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就像是 Wall of Fame 之類的.依照資料,普林斯頓有九位物理獎得主,八位是普林斯頓的畢業生,所以加起來有十七位哪,硬是了得.

1129 Princeton Street (7).jpg

逛完了校園回到了 Nassau St. 上,我們整裝待發,真的是依依不捨準備離開.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再來,不過我心目中的美國大學第一名,現在先給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