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01.jpg

聽到華府國會花了六億多美金費時八年打造了個遊客中心 (U.S. Capitol Visitor Center),星期二就和朋友T相約去看它的新開幕.

第一次參觀美國國會是在2005年十月.那時要參觀的人必須一早去拿票,然後在排到的時間才能進入白色帳篷區等待,相繼進入做安全檢查.凡是飲料及食物通通不能帶進去,所以很多人在外面拚命的把水喝光,看起來很好笑.

十二月二日的下午一點遊客中心開放給民眾參觀,而且在當日,直接去拿票即可參加國會的導覽.

當天的參觀民眾並不太多,我們在前往拿免費票時,有位記者問我們是否參觀過了,我們回答還沒,看來她在找人接受採訪吧.

進入了嚴格的安全檢查,我想他們把標準調的很高,所以我和T的第一次都沒過,害我還得把長靴子脫下來,T也說好像在機場接受安檢似的.一路上都有引導人員一直很熱心的祝我們參觀愉快,真是受寵若驚啊,不知是不是因為是開幕才如此這般熱情啊.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26.jpg

一進入 Emancipation Hall 就看到很多的雕像.立刻我們加入隊伍中先去劇場看介紹影片 (Orientation Film) "Out of Many, One."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27.jpg

影片很官方,敍述了國會成立的歷史及例年來通過的法案.而我的腦中則一直在想六億多美金到底是花在哪裡.Obama 上任之後是不是會讓國會別再亂花錢了?

1793年國會大樓開始建造,而在1850年代大量的由當時的黑奴付出苦力繼續興建,所以華府區會有那麼多非裔美國人啊!但早上看到地鐵報在報導紫線 (Purple Line) 正在被住 Bethesda 的有錢人阻撓其興建計畫,因為他們不希望 New Carrollton 的較低收入戶能如此方便的跑去他們的高級區,這和 Georgetown 死不讓地鐵到達是一樣的道理.有時這些有錢人真是讓我作嘔.他們只怕髒了他們尊貴的衣服,卻不想想若是通了的話,能讓多少民眾方便的來往東北和西北,就不需要坐到市中心再換車,浪費時間.大眾運輸是為了一般大眾,好嗎?!什麼時代了還在那邊裝貴族.(氣!)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38.jpg

大廳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這尊自由女神像 (Statue of Freedom).

現在國會的頂端立著的黑色巨型雕像就是她,於1863年完成,現在在遊客中心也可以近距離的看到她的面容.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47.jpg

其他的雕像也是不少,不過觀光客如我才不會想去看柔化曲線的政客嘴臉,倒是有幾個比較特別的民族塑像,讓我把他們攝入存檔.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44.jpg

這位仁兄腳上穿的不正是超流行的靴子嗎?(牌子我忘了).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19.jpg

國會的導遊在確認了我們的耳機都能聽到他的聲音之後,就開始熱心講解,帶領我們參觀國會.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14拷貝.jpg

這個 Dome 漂亮是漂亮啦,可是若是解釋起來就很好笑,在那幅名為 The Apotheosis of Washington 的畫中美國的國父 George Washington 被眾多希臘羅馬的神祇包圍.(哈哈哈,先讓我狂笑一下.)

不過我還是要對那吊在半空中十一個月的義大利裔的美國濕畫畫家 Constantino Brumidi 表示我的尊敬.我才抬頭看了不到一分鐘就覺得累了,何況要十一個月呢.

1018 US Capitol (6).jpg

圓形大廳 (Rotunda) 中掛了八幅畫.東邊的四幅主要是美洲的發現.西邊的四幅則是美國的建國.這一幅是西邊的獨立宣言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1018 US Capitol (11).jpg

而這一幅則為 The Surrender of General Burgoyne.(以上兩張和下面一張攝於2005年).

1018 US Capitol (12).jpg

好想脫隊進去看看哦.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25.jpg

國會的模型,看來乾淨典雅.聽說很多人剛到華府會把它誤認為白宮.呵呵.

這次導遊並沒有告訴我們解散後可自行參觀議場,反而是把我們領回了遊客中心,我是覺得可惜了.不過也可能是因為當天沒有議程,所以沒能讓我們參觀吧.因為上一次散會後,我跑進去看了看 Old Supreme Court Chamber,很古色古香.也進去了個正在開會的議場,看他們的開會流程,很有趣.但是要取得另外的一張票,而且要用 I. D. 才能拿票.

1018 US Capitol (1)拷貝.jpg

這是2005年照的國會前門相片.後來才知道要看參議院和眾議院是否當日有議程,要看北方和南方有無旗子.北方的是參議院 (Senate),南方的是眾議院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不過對我來說東西南北常分不清的,這資訊也還是沒什麼用吧.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30.jpg

接著可以去遊客中心展覽室裡看一看,因為不能照相,所以裡面的精彩資訊只能親自去了解啦.有電腦的觸碰式螢幕帶著你一步步的了解議事規則,是很好的教學軟體.也有巨型數位相框,展出一幅幅一般民眾看不到的國會房間,真是讓我覺得金碧輝煌,但就是不給看,小氣.

參觀完畢,和T去餐廳,途中看到這位老兄,於是問他:你是個專業的哦,可以照你嗎?他笑了笑,大方的給我照呢.後來T說他是 NBC 電視台的.不知平日拍別人慣了,今天被我拍有什麼感覺哩.

1202 DC Capitol Visitor Center 037.jpg

看到遊客中心有建個通道直達國會圖書館 (Library of Congress),看來國會中的各個參議員和眾議員以後要去K書,就不用日曬雨淋了.

遊客中心四點半就打烊啦,出來立刻看到的是美麗的國會圖書館,我和T互相留影,結果路人很好心的跑來幫我們合照,真是感動,不用像在歐洲老是擔心他們是不是要搶我的相機才來幫忙.呵呵.

如果此時有記者來採訪,我在想我會說出什麼樣的感想呢?當前一天美國才正式宣佈一年前已開始進入經濟衰退期,在這個當下看著擴大的國會山莊,提供美國民眾和外國遊客完全免費的套裝行程,真不知這大國的海派作風會不會因為接下來的苦日子而終有一天變成要收費的大遊樂場呢?且看下個月二十日就職的 Obama 會如何把國家的一屁股爛帳收拾妥當了.

註1:國會遊客中心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 8:30 a.m.~4:30 p.m..感恩節,聖誕節,元旦和總統就職典禮是不開放的

註2:要參觀國會,可以至網站上先訂,參觀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 8:50 a.m.~3:20 p.m,一定要注意詳讀不能帶進去的物品清單.http://www.visitthecapitol.go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