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我們和肉肉的兩個老朋友 G 和 L 相約去 AFI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戲院看老電影:Billy Wilder 的 Double Indemnity.

相信大家對 Billy Wilder 的電影七年之癢 (The Seven Year Itch) 是耳熟能詳的了,劇中瑪麗蓮夢露在地鐵通風口上風吹裙揚的性感模樣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而對老電影沒那麼熟悉的我也聽過鼎鼎大名的 Sunset Boulevard.Shirley MacLaine 的影迷應該也看過她和 Jack Lemmon 主演的 The Apartment,而喜愛奧黛麗赫本優雅風姿的一定也看過 Sabrina 及 Love in the afternoon.

而以上的這些名片,導演就是這位奧地利出生,猶太裔美國人的 Billy Wilder.

AFI 所選出的百部美國好片中,Double Indemnity 名列第三十八,Sunset Boulevard 第十二.我之前其實是沒聽過這部 Double Indemnity 的,倒是很想看 Sunset Boulevard.既然肉肉兩部都想看,於是我們就不花腦筋選擇,決定連著兩個禮拜六,去銀泉市的 AFI 觀賞懷舊老片.

到了用餐時間,我問肉肉是否要先去買票,再去吃飯;結果他說不用,這種老電影不會一票難求的.所以我們就很悠閒的慢慢吃,慢慢晃.到了戲院裡,還能到處逛逛,看看他們的古董播放器 (projector).看到這玩意就想到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的小男孩 Toto.

Double Indemnity 算是 Billy Wilder 於 1944 年展露頭角的作品.男主角 Fred MacMurray 我是真的沒有印象,雖然他也在 The Apartment 裡飾一角.而女主角 Barbara Stanwyck 我是愈看愈眼熟,後來從她年輕但堅毅的臉龐上想起來了,原來她就是那位在刺鳥 (The Thorn Birds) 中飾演垂涎年輕俊美的神父而用計把巨額的財產留給神父,以讓他必須在渴望權力和對瑪姬的愛中痛苦掙扎一輩子的白髮女士.哎呀,我有時真是會對我這方面認人的天賦驚訝不已呢.

整部片非常的緊湊,讓我完全沒感覺兩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通常我在看現代電影時,過了一小時後,我都會看看手錶,想一下還要演多久的.

和大黟人在戲院看電影有一個好處就是能感受其他觀眾對此電影的反應.而這部片中,當女主角 Phyllis 和男主角 Neff 勾搭上時,觀眾對他們的台詞顯然是很有反應的.不用我說,想想看六十年前的老式台詞到了今日觀眾的耳中是會不習慣而發出笑聲呢.大家都對他倆人那麼快就熱乎起來,寶貝叫來叫去覺得趣味十足.呵呵!

劇情主要是已婚的 Phyllis 和保險業務 Neff 勾搭進行謀殺的故事.Double Indemnity 是指壽險條款中若被保險人因意外身亡而可獲得雙倍的賠償金之意.

我很喜歡電影中 Neff 和他同事 Keyes 的橋段.每次 Keyes 要點煙都找不著火柴,而機警的 Neff 總是從口袋中拿出一支火柴,啪一下的就用手指打著了火柴,很帥的特技哦!

電影雖老,但我完全被它的配樂,情節和燈光給吸引住,真是好片一部,讓我們渡過了一個懷舊的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