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一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免費的,那麼當然沒有不做的道理.在美國,雖然不是免費的,但也還是去做了一下.

他們把它叫做 Pap test 或 Pap smear,因為它是 Papanicolaou 醫生於1928年在美國首度提出的子宮頸癌之篩檢方式.

我搜尋了一下,決定這樣的例行檢查還是找附近的醫生好了,原本想要找週間的時間自己開車去,但沒想到打了電話去預約,對方告知週六上午有空檔,不然就得等到月底.所以我就當然希望要做檢查就不要拖啦,週六一早拉著肉肉一起去了.

事前我問過她們整個問診的時間要多久,她們說一小時,我就知道:又來了.連個簡單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都要小題大做的折騰一個小時啊,真是再一次的”佩服”美國人的慢郎中心態.

進入診所,花了十分鐘把所有的表格填寫完成.除了通訊資料,家族病史之外,還有社會安全號碼,上一次月經的第一天日期,月經的周期,上次做 Pap Test 及 Mammogram (乳房X光攝影片) 的時間.再把保險卡及I. D. 讓她們拷貝留底,完成$20 的 co-pay 付款.

接著又等了十分鐘直到護士帶我去量身高,體重,又帶我進入診療室,問我這次有什麼問題,目前有無在服藥及維他命,我把我的小藥罐拿出來給她登記了一下,她又問我有沒有對藥物過敏.並解釋了一下待會兒的流程:醫生會先和我談談,然後是內診,還附帶檢查乳房有無異常.我和她說我以前在台灣做 Pap test 時,醫生都不和我們談話的,通常是由護士一切準備好之後,醫生進來診療室做完抹片,就立刻出去看別的病患了,哪有時間和你閒話家常啊.護士聽我這麼一說,笑了笑回答:真的嗎?我們這兒喜歡聊一聊的.不過我忘了告訴她咱們台灣的醫療體系比較貼心,免費幫妳做檢查,自然和美國的自費會有差別啊.

於是我被護士帶到醫生的辦公室,在那兒等了十五分鐘,看完了所有擺在他桌上的女性生殖器解剖模型,還有他孫子的照片.我想他候診室貼的那些有關他入選最佳醫生的獎章和感謝狀看來,他應該是還不錯才對.

終於,等到我快要不耐煩時,醫生出現了.我們握手寒暄了之後,他問我之前是在哪兒看診,我說這是我在美國第一次做 Pap test,其他並沒有什麼問題.於是醫生帶我進入隔壁的診療室,要我準備.我心想待會兒至少會有護士在場吧.好不容易爬上了看診台,還得自己調整腳架的長短,突然覺得很好笑呢.

然後,醫生和護士進來,醫生先是東摸摸,西摸摸檢查乳房,又摸了腹腔,及做了內診,技術還不錯.等做完所有檢查之後他說:一切看起來都很好.於是我謝謝他,著衣又回到了醫生的辦公室.他說每年都應該做 Pap test 及 Mammogram,因為我最後一次做 Mammogram 是四年前,醫生建議我可以再去做一下例行檢查.我心想:才不要咧,那玩意不知是哪個死沒良心的人發明的,真是整人,我才不打算去做呢.醫生又要我每天攝取 1200 U 的維他命D,說為了老年不會骨質疏鬆,除了一天一杯牛奶吸收鈣質之外,就是要注意維他命D了,因為除了曬太陽之外,食物中是很難得到它的,所以要定期服用維他命D,以免老了之後會縮水.

好吧,那就吃維他命D吧,雖然我平常是很不喜歡吞維他命的.出了診所,真的,一個小時整.

稍晚去Walmart 買了二罐,二百顆$6.44,一天一塊台幣.

至於檢查結果呢,no news is good news.若診所兩星期後沒打電話給我,就是沒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