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的國家藝廊 (National Gallery of Art),我算了算,去了五次,三次都是在今年.它有兩棟建築:West Building (建立於1938年) 和 East Building (建立於1978年,由貝聿銘設計).1999年,它又多增加了個戶外的雕像公園 (Sculpture Garden),星期五傍晚有爵士樂的演出.



國家藝廊的鎮館之寶應該算是這幅達文西的畫作:Ginevra de' Benci (1474~1478).它是達文西二十二歲時的作品,也是美國境內唯一的達文西畫作.畫中是佛羅倫斯銀行家的十六歲女兒 Ginevra.

它的館藏豐富,要看 Vermeer, Rembrandt, El Greco, Monet, Van Gogh, da Vinci 的去 West Building 就對了.要看 Picasso, Matisse, Pollock, Andy Warhol 的就去 East Building.兩棟大樓相連,不用跑出去大街,在一樓的禮品店找著指標 concourse 就可走到.



一樓的作品中,我的最愛就是這幅 John Singer Sargent 的:Nonchaloir (Repose), 1911.畫中是 Sargent 的外甥女 Rose-Marie Ormond Michel.



二樓的我的最愛,就是這巨幅 Edgar Degas 的 Four Dancers (1899).每次去,我都要在它前面的椅子上坐個老半天,欣賞陶醉到不行.



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的畫在 West Building 有很多,這一幅 The Trap (1880) 是在 East Building,很小的一幅,要注意才能找到.它也是我很愛的畫作,真的要看真跡才能看到油畫上的筆觸.

國家藝廊名畫太多了,而我最愛看的就是法國畫家 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的以下幾幅:

Marcelle Lender Dancing the Bolero in "Chilpéric" (1895-1896)

Maxime Dethomas (1896)

Rue des Moulins (1894)

Alfred la Guigne (1894)

Quadrille at the Moulin Rouge (1892)

上面四幅畫若沒記錯,都掛在 Gallery 88.昏暗的燈光,畫都上了玻璃框,讓我很好奇,找了警衛問原因;他說是因為藝廊會考量畫作的稀有性,再決定要不要上玻璃框.所以說如果同類型的畫 Monet 畫了二十幅,藝廊在此的收藏可能不會上玻璃框,而這幾幅 Toulouse-Lautrec 的畫太珍貴了,所以藝廊放在特別昏暗的房間及加框保護.不過後來我想想,可能是因為他的這幾幅畫是畫在紙板上 (oil on cardboard) 的緣故才對.



常會看到畫家架起畫架,聚精會神的臨摹著...



有的今日公休去了...



逛累了,二樓一東一西各有個 Garden Court,可以休息一下.
一樓的 Garden Cafe 可以吃正餐,若是想吃點心類或不想花太多錢的話,去 Concourse 到他們的 Cascade Cafe / Espresso & Gelato Bar 是不錯的選擇.它的設計很美麗又有氣質,下次去再照相補上來.



East Building 的現代空間設計感覺相當明亮.



國家藝廊幾乎全年開放,除了聖誕節和元旦.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週日從十一點到六點,免費開放.我知道有空,還會再去參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