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和肉肉去附近 Bank of America 開了個帳戶.
如同以往,要等個二十分鐘左右才輪到我們.
一向習慣了台北有效率的服務,到美國很多事都不習慣.
在台北要開個銀行帳戶是很輕鬆的事,也不需要太久時間辦理.
而在美國,接待人員總是很有禮貌的把我們從外面等候區帶進辦公區,
再親切的問候你今天好嗎,並給足寬裕的時間讓你把東西放好.
有點像台北的極慢版.

今天接待我們的是一位非常客氣的黑人女士,後來她說快六十了,在銀行業做了27年,真是看不出來呢.
美國銀行開戶系統不是讓你自己填表單申請,而是由服務人員在銀行系統上直接鍵入個人資料,系統會連線到全國的信用中心做確認,一頁頁的資料都要由動作不是很快的操作人員一一完成,看著外面排隊的客人,我其實是有些不忍,很想把她留著長長指甲又戴滿戒指的手推開,幫她輸入.

在她打完了所有資料,我們也解釋了台灣 R.O.C. 和 P.R.C. 之間的不同及歷史淵源,好讓她在我國籍那欄不會打成 China,而是 Taiwan.還調來調去欄位免得我的名字的第二個字會自動跑到 Middle name 那欄,弄了好久終於到了要選擇我們的卡上要不要有照片,我一想糟糕,沒化妝哪,不過黑人女士苦口婆心的說不用化妝啦,她也沒化並跟我洗腦說皮膚是愈化愈差啊,而且跟我保證我們的皮膚都比白女人好啦!我真是笑到說不出話了,等到要照我們的相片時,又讓我很覺有趣,明明是用數位相機,她照了肉肉的相竟然不繼續照我, 而是把SD卡抽出來,拿回電腦先把他的資料都做完了才再回頭照我的,而且我照相一向不露齒笑,她卻一直鼓勵我要笑大一點,到最後更是堅持我說 cheese,才終於按下了快門.

我想我們辦這事大概辦了一小時,三人聊的很高興,黑人女士真是親切到好像我們來她家玩一樣,一點都不急著趕我們走,我們看到她工作的這麼愉快也覺得是很棒的事.
我不禁問肉肉美國銀行都這種效率嗎?他說照他的經驗 Bank of America 和 Wells Fargo 向來是服務好些,但也造成了較高的 overhead,成本上是比較不划算的.
如果接一個新帳戶要一個小時,那麼一天他們分行能接幾個客人呢?我不禁為了他們的業績和效率擔心.

但肉肉說的也沒錯,台灣在很多方面都是效率導向,但也造成了人們壓力太大所產生的社會成本,想想也對,汲汲營營的工作,有多少人身體和精神能長期如此耗費,又有多少人真的樂於工作?當然打拚的精神是可取的,但這兩者之中如要選擇,一個慢一點的生活是否會讓人生走的更悠然自得些呢?

我又問到美國有什麼是他覺得很有效率的,他回說:聯邦政府收稅時及郵局.
想當初陪肉肉去監理所,也是硬生生的排了好久好久的隊,我則是急的和熱鍋上的螞蟻一般不解為何這是個進步的國家,想來好笑,所以我的建議是:

1. 要去辦事時,帶一本書去讀.
2. 要去銀行開戶時,記得要化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ar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